close
說真的,我好討厭夏天,也不喜歡冬天,
這兩個季節一格太冷一個太熱,極端的讓人受不了。
然而在冬天,因為有暖暖的太陽和熱騰騰的燒仙草,讓我不那麼討厭。
在夏天,有美麗的海灘和冰爽爽的剉冰讓我愛不釋手。

每年夏天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吃冰,而且一定要是剉冰,
五顏六色的配料、雪片般的冰屑、在嘴理化開的沁涼,
這是一樣美味的冰淇淋和冰棒怎麼也比不上的震撼。
如果夏天沒有吃到剉冰,我就會有種今年夏天還沒到的感覺,而且揪心不已。

小時候的我喜歡在剉冰上淋上七彩繽紛的醬料:香檳葡萄、情人果、草莓等等,
這種糖分和色素的合體物對當時的我來說是致命吸引力,
剉冰好像不加上那些就不是剉冰,這就好像是我前幾天點的飲料:仙草奶茶,
他喝起來有仙草凍的味道但卻咬不到仙草凍一樣,想咀嚼卻無法咀嚼,十分空虛。
可是現在吃剉冰,我已經不再流連於這些醬料前面舉棋不定,
因為它們已經成了我心目中破壞剉冰美味的兇手。
我喜歡的剉冰裡面會有粒粒分明的小燕麥、晶瑩剔透的愛玉,
還有渾圓飽滿的珍珠粉圓和嚼勁十足的小湯圓,
看著老闆幫我把一樣一樣的配料擺入碗公中,
然後灑上像小山一樣的冰屑,最後淋上甜滋滋的糖水,
再慢慢端到自己的面前,那種感覺真的讓我很難找到形容詞來形容。

通常吃剉冰都會有一個困擾,
那就是吃到最後只剩糖水和三三兩兩的配料在裡頭游泳,
如果店家的糖水太甜,還會讓人難以下嚥,只能對著沒吃完的食物悵惋。
所以我吃剉冰有一個比較不一樣的習慣:半糖。
糖水只加一半,而且要均勻的淋在冰上,灑成甜甜圈一樣的螺旋圖形,
這樣吃不只美麗而且不會吃到最後只剩糖水很可惜。
當然,這可能要請老闆將冰和糖水分開裝,自己回家後再加工。

對女生來說,吃剉冰還會多另外一項困擾,那就是每個月總有幾天不能吃冰,
通常長輩也會說女孩子應該少吃冰,對身體不好。
這種時候總是讓我對自己身為女生感到不平,
為什麼上天創造女人的時候,不讓他們也可以自由自在的吃冰呢?
不過,這樣的忠告,這樣的不平之鳴通常只會持續幾分鐘,
畢竟,一碗冰爽爽的剉冰就放在你眼前,誰能控制得了自己的雙手不去碰觸挖冰的湯匙呢?

吃剉冰是很多人共同的記憶,還記得國中國文課本裡還有一篇古蒙仁寫的吃冰的滋味,
每次讀這篇文章,都讓人有一種想吃冰的衝動。
只可惜這篇的上課時間好像都不是炎熱的夏季,反而是寒冷的冬天或春天,
減少了很多關於吃冰的遐想與回憶的蔓延。
對古蒙仁來說,吃冰不是只有剉冰而已,還有更多的冰種,
最重要的是冰品之於他是最美好的童年記憶。
我想要說,對於我也是,而且會是一輩子都不會停止的夏日習慣。

小金人擂台賽Day17
夏天你一定要做的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tsleep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